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樓夢故事大綱

《紅樓夢》故事大綱如下:

1. 甄士隱與葫蘆廟的火災,甄家沒落。

2. 賈雨村被賈政保薦,赴京考取進士,任職金陵,並結識林黛玉之母——賈母與榮國府。

3. 林黛玉進入榮國府後,得到賈母疼愛。

4. 賈寶玉與秦可卿之婚事,因鳳姐對和尚、道士的話深信不疑,認為秦可卿與寶玉有天命姻緣,故而同意讓寶玉娶寶釵為妻。

5. 寶玉與黛玉之間產生了愛情,但因家庭成見,二人心意相悖。

6. 薛蟠為了娶夏金桂,設計讓寶玉娶寶釵。夏金桂進門後,與寶玉之間的矛盾逐漸升級。

7. 薛蟠與夏金桂打架而死,薛姨媽一人難以支撐局面,王熙鳳為了幫助妹妹,提出讓寶、黛二人結婚。王熙鳳死後,黛玉身體逐漸惡化。

8. 賈府因元春死亡而陷入悲痛之中,此時黛玉病逝。賈母、寶玉等人為了紀念黛玉,修建了寶塔。

9. 寶玉因失去黛玉而悲痛欲絕,最終看破紅塵出家做了和尚。

10. 賈母、史老太君活到八九十歲,目睹自己子孫的後代衰落而去世。其餘眾人因年歲和家庭恩典的緣故陸續死去,各自離散。榮府只剩下了一些孤兒寡母苦守著破壁頹垣,慢慢的衰敗下去。

《紅樓夢》是一部情節豐富複雜的古典小說,主要講述了賈府興衰和賈寶玉、林黛玉之間的愛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