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釉是什麼

瓷器上的紅色釉彩

紅釉是一種瓷器上的紅色釉彩,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北宋初年。紅釉的種類繁多,包括銅紅釉和鐵紅釉兩大類。銅紅釉的主要品種有鮮紅、郎窯紅、豇豆紅、寶石紅、釉裏紅等,而鐵紅釉的主要品種有礬紅、珊瑚紅等。鮮紅是一種高溫色釉,而礬紅則是一種低溫色釉。紅釉的種類不僅限於鮮紅色,還有寶石紅、硃紅、雞血紅、積紅、抹紅等多種不同的品種。例如,抹紅帶黃色的又稱爲杏子衫,微黃的又稱爲珊瑚釉,還有桔紅和棗紅等。淡的紅釉一般稱爲粉紅,帶灰色的叫豇豆紅,灰而又暗的叫乳鼠皮;胭脂紅也是粉紅的一種。此外,還有珊瑚紅、霽紅等多種不同的紅釉品種。

例如,郎窯紅釉是由清代康熙時期江西巡撫郎廷極督理景德鎮窯務時所創燒的,以氧化銅爲着色劑,經1300℃以上的高溫還原焰焙燒而成。這種釉色濃豔,如初凝的牛血,故又稱“牛血紅”。燒造過程中對燒成的氣氛、溫度等技術指標要求很高,因此郎窯紅釉瓷器在當時就很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