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顏禍水故事

紅顏禍水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是夏桀亡國和妹喜亡夏。

夏桀亡國的故事:夏桀是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他在位期間荒淫無度,導致百姓對他怨聲載道,諸侯也紛紛不來朝貢。他的妃子末喜妖嬈動人,特別善於歌舞,夏桀對她十分寵愛,末喜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還設計了許多手段來迷惑夏桀。最後因為夏桀的殘暴統治和末喜的妖艷禍水,使得有施氏攻打夏朝,導致夏朝滅亡。

妹喜亡夏的故事:相傳夏朝國都斟鄩的二里頭遺址出土了大量青銅器,其中一件銅觚上有四個字:“有娀女喜”。這個“妹喜”的“喜”字就是從這件銅觚上的名字而來的。這個故事表明了她的出生就不同尋常,長大後更是一位絕世美女。夏王桀在有娀的北面築傾宮,築武觀山阻隔天然水道,以致河水改道流向武觀山下的鳴條之野。妹喜喜歡聽裂帛的聲音,夏桀就命令各地搜刮最貴重的絲綢,當絲帛被撕裂時,妹喜果然笑了。商湯在她身上動了心思,便進攻夏朝。當鳴條之戰獲得大勝後,夏桀被放逐後死在南巢的寒泉里。因此有人認為妹喜是“紅顏禍水”的典型例子。

這些都是“紅顏禍水”這一典故的歷史來源,但這四個字背後都有豐富的歷史內涵,並不僅僅是簡單的褒貶之分。在歷史上,“紅顏禍水”這個詞常用來批評或警告統治者荒淫無道所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同時,這也反映了人們對於女性在社會和政治中角色的認識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