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純水和超純水的區別是什麼

純淨度和應用領域

純水和超純水的區別主要在於它們的純淨度和應用領域,具體如下:

純淨度。超純水的純淨度高於純水,超純水在電阻率、電導率、雜質含量等方面有更嚴格的標準,純水的電阻率和電導率通常高於超純水,純水的雜質含量一般在ppm(百萬分之一)級別,而超純水的雜質含量可以達到ppb(十億分之一)級別甚至更低。

應用領域。純水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化學分析、製藥、食品等行業,超純水主要用於半導體制造、光學器件製造、生物實驗等高精密領域。

製備工藝。超純水的製備過程比純水更復雜,通常包括多級反滲透、電離交換、混牀處理等,以去除更多的微量雜質和離子,純水的製備可以通過反滲透、蒸餾、離子交換等相對簡單的工藝實現。

簡而言之,純水和超純水的主要區別在於它們的純淨度、應用領域和製備工藝,超純水因其極高的純淨度,在科學研究和工業生產中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