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素食者缺乏什麼

素食者可能會缺乏以下幾種營養素:

維生素B12:維生素B12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因此素食者容易缺乏。缺乏維生素B12可能導致疲勞、記憶力減退甚至神經損傷。素食者可以通過補充富含B12的營養酵母、強化植物奶或適量的維生素B12補充劑來補充這一營養素。

鐵質:鐵是製造紅細胞和輸送氧氣的必需礦物質。植物性食品如豆類和綠葉蔬菜含有鐵質,但其形式不如動物性鐵容易被人體吸收。缺鐵可能導致貧血和能量下降。爲了提高鐵的吸收率,建議素食者在進食富含鐵的食物時搭配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例如搭配柑橘類水果或番茄。

鈣和維生素D:鈣質對維持骨骼和牙齒健康至關重要,而維生素D有助於鈣的吸收和骨骼的形成。素食者可以通過食用強化的植物奶、豆腐和綠葉蔬菜來獲取鈣。至於維生素D,除了日曬,也可考慮補充含有維生素D的強化食品或補充劑。

蛋白質:蛋白質是身體的重要組成部分。素食者可通過豆類、堅果、全穀類和種子等植物性食品獲取蛋白質。蛋白質不僅僅是動物性食品的專利,合理搭配植物性食物同樣能滿足日常所需。

科學補充:素食者的營養解決方案

植物性食物:天然營養源泉

維生素B12:雖然維生素B12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但素食者可以選擇強化的植物奶、早餐穀物和營養酵母來補充。

鐵質:鐵存在於豆類、堅果、種子、綠葉蔬菜和強化穀物中。搭配維生素C富含的食物如柑橘類水果,可提高鐵的吸收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