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索書號經典故事精選

關於索書號經典故事有很多,比如:

1. 工程心理學上的重要突破:過去用書本編號的方式往往不能全面反映圖書的全部特點,不能保證選書的準確性,因而導致書號太多,編目排架工作的複雜性,並且存在書標貼上位置不當、貼上不牢的情況。隨著文獻數量的激增和技術的發展,人們開始尋找一種更為有效的圖書分類法。索書號正是圖書分類排架的唯一標識代碼,通過這個代碼可以唯一確定架位。此外,圖書排架方法也從原來的閉架走向了開架,由手工排架走向了計算機排架。所以每一個變動都能使得圖書館與索書號之間的關聯產生巨大變化。從代碼角度審視館藏目錄體系、文獻排架方式以及在各種借閱過程中的不同需要進行的分編方法,更能突出其標識碼在全過程中的核心地位。這種突出使“索書號”具備了系統管理者賦予某一項重要成果的編號或標誌的功能,且給人以視覺和邏輯上的良好印象。

2. 體現了全宗的完整性:不同載體的文獻組織是以複本與原版的並存來完成的,由此出現了不同的對複本加以標識的方案,索書號系統是一種兼有全宗——類目——種次號三位一體的系統。在圖書館藏書排架中起到關鍵作用的是每種文獻的唯一標識代碼——索書號。在全宗內同一類目的文獻中,可以允許有不同載體的文獻同時並存,而不用考慮載體不同的問題。例如中文圖書中的“文學”類目下可能有期刊、論文集,同時也會有成套的古籍叢書;又如期刊內部,有的館可能有分年度的複本編號系統,也有的館可能直接將該刊物上所有的複本合併在一起進行連續的流水編號,不同的編號方式就是體現出了“索書號”對於同一類目下的複本的標識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到相關網站查詢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