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紫菜是什麼做的

紫菜是一種在海中生長的互生藻類,其加工過程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育苗:採集殼孢子,人工培育絲狀體,可在室內或海區進行。室內采苗時,將孢子放置在貝殼中,然後將合成纖維或棕繩編製成網簾作為附著基質放於培養池中,用水進行沖洗,使殼孢子自然附著於上。

出苗:出苗後,漁民要到潮水適當的地方用竹子搭建紫菜棚。將尼龍繩結好的網簾固定在棚上。網簾下海張掛到肉眼見苗為出苗期。

採收:採收時,用普通剪刀順著繩子剪下去,下面用網兜兜住。採收後的紫菜需要進行清洗。

清洗:利用水的衝力以及螺旋機的攪拌,一層一層的清洗,底下用沙漏過濾沙子。這樣清洗後的紫菜就乾淨很多,也就是無沙煮之前不用沖洗的紫菜。

曬乾/烘乾:清洗後經過脫水,紫菜就比較幹了,曬起來就很容易乾。紫菜的乾燥是一個極為複雜的過程,晴天與陰雨天,白天與夜晚,有風與無風等外部環境條件不同,對乾燥條件的控制都有影響。充分利用進排氣調節,既可以充分節約能源,又能得到質量較高的乾紫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