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紫藤怎麼修剪

紫藤的修剪主要包括早春萌芽前、花後夏季、冬季落葉時的修剪,且每年抽新梢約15釐米長摘心一次,花後可重新修剪一次。具體修剪方法如下:

夏季修剪。在夏季七月份左右,進行一次輕剪,剪掉開敗的殘花和枯老枝條,以節約養分,有助於第二次開花。此時若植株上有花蕾,需小心操作,避免傷害。

冬季修剪。紫藤進入休眠期時(冬季),進行重剪,保留每個分枝上2至3個芽,剪掉長勢不旺盛的小枝和側枝,以減少養分消耗,並集中養分促進來年的開花。修剪後,將植株置於5至10℃環境中,利於其休眠。

花後修剪。開花後修剪掉所有花穗,一般在花穗的3至4節處修剪,以減少養分消耗。

秋季修剪。控制植株高度和形態,爲來年的生長和開花做準備。

此外,紫藤的修剪也與水肥管理密切相關。夏季是紫藤的生長旺季,需確保充足的水分和營養,如施用腐熟有機肥。盆栽紫藤一年需修剪三次,第一次在花後,第二次在夏季輕度修剪,第三次在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