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組合信度怎麼算

組合信度(Composite Reliability,簡稱CR)是衡量一箇組合變量(如由多箇測量項目組成的指標)內部一致性的指標。它表示在所有測量變量(項目)的信度組合中,該組合變量的信度。組合信度的計算公式可以表示爲:

\[ CR = \frac{1}{n} \sum\limits_{i=1}^n \lambda_i^2 \]

其中,\( \lambda_i \) 是因子分析中每個項目變量的因子負荷(loading),\( n \) 是項目變量的總數。因子負荷是測量變量(項目)在測量組合變量(構念)時表現出的方差比例。組合信度值越高,表示組合變量的內部一致性越高。通常,0.7被視爲可接受的門檻,而Fornell and Larcker建議的值爲0.6以上。

此外,還有一種計算組合信度的方法,可以通過方差析出量AVE)來評估組合變量與真實變量之間的相關程度。方差析出量可以通過以下公式計算:

\[ AVE = \frac{1}{n} \sum\limits_{i=1}^n \lambda_i^2 \]

其中,\( \lambda_i \) 是因子分析中每個項目變量的因子負荷,\( n \) 是項目變量的總數。方差析出量表示在所有測量項目中,平均來講“真方差”(即組合變量在測量時真正表現出的方差)佔“觀察方差”(即項目變量在測量時的方差)的比例。

綜上所述,組合信度的計算可以通過因子分析中的因子負荷和方差析出量來完成,具體方法取決於研究的具體需求和數據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