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組織再造是什麼

組織再造,也稱爲流程再造,是一種全面的、根本性的管理變革活動。它涉及對組織的文化、任務、結構、程序和運作等方面進行有意識和有目的的變革、重組、重構、改革與創新。組織再造的目標是提高組織的效能、效率、適應性和創新能力,通常通過改變組織目標、激勵、責任機制以及組織文化來實現。

組織再造工程以工作流程爲中心,重新設計企業的經營、管理及運作方式。它是一種跨職能的創新,會導致組織結構、文化、信息技術的變更,並在客戶服務、質量、成本、速度等方面引起績效的重大改善。組織再造工程意味着採用全新的方式,消除工作流程中的死角和時滯,從而取得更好的績效。

此外,組織再造是由顧客驅動的,從外到內審視工作流程,減少那些在組織內部受到關注但不能給顧客增加價值的工作。通過這種方式,組織可以圍繞其關鍵性目標和核心競爭能力來設計組織流程。

流程再造的概念由美國的Michael Hammer和Jame Champy提出,在20世紀90年代達到了全盛的一種管理思想。它強調對企業現有的核心業務流程進行顛覆性的再思考和設計,使得企業的資源得以實現以流程爲中心進行再次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