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組織文化是什麼

具有本組織特徵的文化現象

組織文化是一箇組織在長期實踐活動中形成的具有本組織特徵的文化現象。它包括組織成員共同接受和遵循的價值觀念思維方式心理預期行爲準則團隊歸屬感以及工作作風等羣體意識的總稱。組織文化由共享價值觀團隊精神行爲規範等一系列相互依存、相互聯繫的要素構成,形成了一箇系統。它具有獨特性、長期性和可塑性特徵,同時也表現出精神性、系統性、相對穩定性和融合性。組織文化對組織內行爲、工作態度、價值觀以及關係設定具有規範作用,並且能夠導向、規範、凝聚、激勵和創新,對組織結構獨具特色,區別於其他組織。組織文化的特徵包括創新與冒險、注重細節、結果導向、人際導向、團隊導向、進取心和穩定性。

企業文化建設的內容主要包括物質層、行爲層、制度層和精神層等四個層次的文化。物質層文化包括產品和各種物質設施等構成的器物文化,行爲層文化是指員工在生產經營及學習娛樂活動中產生的活動文化,制度層文化是企業爲實現自身目標對員工的行爲給予一定限制的文化,精神層文化是組織成員的共同價值觀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