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結婚津貼是什麼

婚姻消費補貼專項基金

結婚津貼,也稱爲婚姻消費補貼專項基金(婚補基金),是一項旨在促進婚姻家庭建設的公益基金。該基金由民政部直管的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批准成立,並於去年6月9日啓動。婚補基金主要服務於領取結婚證一年之內的新人,提供包括婚紗攝影、婚宴酒店、婚禮慶典、婚房裝修、蜜月旅行、家用電器等新婚消費環節的補貼。補貼標準根據不同消費項目有所不同,例如黃金補貼3元/克,汽車消費補貼500元/輛,其他消費項目則按照平均消費額的5%進行補貼。

要獲得結婚津貼,新人需要註冊成爲婚補通用戶,並完成資料登記,如身份認證和婚姻登記等。他們需要在婚補通預約的示範單位進行消費,並遵循先簽到後消費的規則。消費憑證的有效期爲3個月。滿足條件的新人提交資料後,通常在15個工作日內,經婚補基金審覈,補貼會發放至申請人實名認證的銀行卡。此外,新人在APP中可以查詢婚慶服務信息,如黃金珠寶、家居家紡、婚房購買等,並可直接聯繫商家或預約服務檔期。目前,可申領補貼的城市包括晉中、大同、杭州、蕪湖、銅陵、太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