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結拜要準備什麼

結拜是一種古老的儀式,通常需要準備以下物品:

金蘭譜:這是一種記錄參與結拜人員的姓名、生辰八字等信息的文檔,用以見證結拜的儀式和承諾。

正式場合:選擇一箇正式的地點進行結拜,如祠堂,並供奉關公像以示尊重。

供品:包括豬肉、魚、雞蛋以及一隻活雞。活雞主要用於儀式中的“歃血爲盟”環節,即將雞血滴入酒中,參與結拜的人再咬破手指,將血滴入酒中,以此表示彼此的忠誠和承諾。

酒:參與結拜的人會依次飲酒,酒中已滴入了彼此的血,象徵着團結和盟約。

天地桌:需要一張正方形四腳四角的桌子,桌上鋪設紅布。天地桌上設有天地爺牌位,牌位前放一盛滿糧食的鬥,鬥上貼“金玉滿鬥”四字,鬥用紅紙封口,插柏枝。桌上還可能放置秤、尺等物品,寓意吉星高照、稱心如意和平等。

以上是結拜儀式中需要準備的主要物品和環節。需要注意的是,結拜的儀式和習俗可能因地區和文化背景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具體的準備內容可能會有所變化。例如,有的地方可能還會準備香菸、軟飲料、茶葉等供賓客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