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絨毛取樣怎麼做

絨毛取樣是一種產前診斷方法,通常在孕婦妊娠早期進行,目的是爲了檢測胎兒的染色體或基因異常,絨毛取樣主要有兩種方法,即經陰道取樣法和經腹部取樣法。兩種方法的具體情況如下:

經陰道取樣法。孕婦平臥,雙膝屈曲,使用超聲掃描確定胎盤位置。醫生在超聲引導下,通過陰道和子宮頸,使用一根細長針(長約30cm,內徑約1.5mm)送入胎盤絨毛部分,然後用空針管吸取少量絨毛送檢。這種方法一般適用於妊娠10至13周的孕婦。

經腹部取樣法。適用於胎盤位置靠近子宮前壁的情況。需要局部麻醉腹部皮膚,在超聲引導下進行穿刺。這種方法通常用於妊娠14周之後,其檢查出的疾病項目與羊膜穿刺類似,但因爲絨毛與胎兒有相同的細胞,所以不需要經過培養步驟。

絨毛取樣後,通常需要用B超檢測胎心率,避免出現異常情況。孕婦應根據醫生的指導選擇合適的檢查時間。需要注意的是,絨毛取樣後可能出現一些併發症,如胎兒丟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