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經典小故事人生大道理

關於經典小故事人生大道理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一天,素有“小氣”著稱的連鎖超市董事長劉永好收到一封來信。寫信的是一家瀕臨倒閉的商店老闆。他向劉永好求助,希望劉能傳授經營秘訣,使自己的商店東山再起。劉永好答應了這家商店老闆的請求。幾個月後,這位老闆的商店果然生意興隆,顧客絡繹不絕。商店老闆對劉永好說:“我照你的辦法去做,生意果然興隆,你經營的秘訣是什麼?能告訴我嗎?”劉永好說:“沒有什麼秘訣,你經營得也不錯嘛!”商店老闆疑惑不解地問:“這是怎么回事?”劉永好笑著說:“這是因為你使我領悟了一個道理:世界上還有一種最寶貴的東西叫信譽,只要你講究誠信,認真做事,你就能夠掙到錢。”

2. 有位畫家辦畫展時,因某幅畫不慎被損壞了,給畫展帶來了不快和麻煩。不久他收到有人寄給他的信。畫家的隨從立即把信拿給他看。信里並沒有惡意的侮辱或是挑釁的言辭,只有一幅裂開的畫。畫家沉思了片刻,便吩咐把這幅畫掛在展廳最醒目的地方。

這些故事都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信譽是成功的關鍵,誠信是做人的根本;面對困難和挫折時,要保持冷靜,勇於面對問題並尋找解決方法;做人要講求誠信,不能為了一時的利益而違背道德。這些都是我們人生中重要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