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經度緯度怎麼看

經度緯度地理座標系統中的兩個基本要素,用於精確標定地球上任意一點的位置。

經度是指地球上某一點與本初子午線(通過英國格林尼治天文臺舊址的經線)的球面角距離。經度範圍是從0°(本初子午線)到180°(180度經線),每隔15度劃分一箇時區。經線是連接南北兩極的半圓,方向從西向東增加的是東經(E),從西向東減小的是西經(W)。

緯度是指從地球中心出發,與赤道平行的圓弧線到某一點的球面角距離。緯度的範圍是從0°(赤道)到90°(南北極點),每隔10度或5度有不同的劃分。緯線是與赤道平行的閉合線圈,方向從南向北增加的是北緯(N),從北向南增加的是南緯(S)。

在地圖上識別經緯度時,通常“豎線”代表經線,“橫線”代表緯線。記憶方法可以是“唐三藏取西經”或“左西右東,上北下南”,以幫助區分東西經和南北緯。在書寫經緯度時,一般先寫經度,後寫緯度。例如,某個地點的經緯度可能是“東經120度,北緯3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