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經緯度怎麼來的

經緯度是由人類爲了測量和定位地球表面位置的需要而設定的一箇球面座標系統。它的基本構成包括經線和緯線,這些線是假設在地球表面的輔助線。具體來說:

緯線。是圍繞地球橫向繪製的圓圈,從赤道向北和向南各分爲90度,分別稱爲北緯(用“N”表示)和南緯(用“S”表示)。緯線的長度不一,離赤道越遠的緯線越短。

經線。也稱爲子午線,是連接地球南北兩極的大圓弧上的半圓,所有經線的長度相等,並在南北兩極相交。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每一根經線都有其對應的數值,稱爲經度。經度分東西,指南北。

本初子午線。是經度的起始線,位於格林尼治天文臺所在地,0度經線向東和向西各量至180度,形成360度的經度圈。

這個系統使得人們可以準確地標記和測量地球上任何位置的精確座標。經緯度的測量傳統上使用全站儀等測量儀器得出平面座標,再轉換成相應的經緯度。現代常用的方法是利用全球定位系統GPS)直接測量出相應橢球體的經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