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綠孔雀特徵

綠孔雀是一種大型珍禽,具有以下特徵:

羽色華麗。雄鳥的羽毛主要為翠綠色,下背則呈現金銅色並帶有紫銅色光澤,頭頂有一簇直立的冠羽,冠羽中部為灰藍色並帶有翠綠色羽緣,前部為魚鱗狀,呈藍綠色,有時帶有淺藍紫色光澤。

尾屏特徵。雄鳥的尾部有一系列長而華麗的尾上覆羽,這些羽長達1米以上,羽端具有光澤絢麗的眼狀斑,形成獨特的尾屏。

體型較大。雄鳥全長約2.2米,包括長約1.5米的尾屏,是現存雉類中體型最大的一種。

面部特徵。雄鳥的眼周圍裸露皮膚呈淺藍色,頰部有鮮黃色的肉垂。

雌鳥特徵。雌鳥的羽色較暗淡,沒有尾屏,體羽主要為翠金屬綠色,背部濃褐色,頭頂也有一簇直立的羽冠,但不及雄鳥艷麗。

生活習性。綠孔雀主要棲息於海拔2000米以下的熱帶、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和混交林,喜歡在疏林草地、河岸或地邊叢林以及林間草地和林中空曠的開闊地帶活動。

鳴聲。綠孔雀的鳴聲高而洪亮,不同時期叫聲不同。

生活環境。綠孔雀對生存環境要求苛刻,跳求偶舞時,其巨大修長的尾覆羽需要較大面積的河灘才能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