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維護尊嚴的故事

維護尊嚴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是“韓信胯下之辱”。

韓信很小的時候就失去了父母,生活非常艱苦。為了維持生計,他曾經有過一段時間在別人家幫工,但是因為生活艱難,他連這個工作也做不下去了。有一個屠夫對韓信說:“你雖然身材高大,還喜歡帶刀配劍,但其實膽子很小,不如收斂鋒芒、回家從事耕作。”於是,屠夫就挑了幾個錢給他,讓他快快回家種地去吧。這時有人氣不過,教訓韓信道:“別看他平時對人非常恭敬,逢人都稱“大將軍”、“卿相”,甚至奴僕們都禮讓三分的人。要是有朝一日有機會能混出頭,還是會有尊貴的臉面、令人懼怕的威嚴,可以主宰萬物!”有一天,一個市井無賴卻當眾欺負韓信,並且高高騎在韓信身上侮辱道:“你別以為臉面被我丟盡。要想日後過舒服日子就來尋我,若再有什麼別的心思和本領我馬上就把你一頓拳打腳踢!免你日後求著我卻求之不急!”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尊嚴不僅屬於強者,也屬於那些無論何時何地都不失尊嚴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尊嚴,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贏得他人的尊重。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自己的尊嚴,這是一個人應該具備的基本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