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作繭自縛成語故事

作繭自縛是一個成語,它來源於東漢學者蔡邕的故事。

蔡邕的女兒蔡文姬被擄掠匈奴後,被迫成了一名胡女,但是她一直保持著對父母的思念。一次偶然的機會,匈奴軍隊首領用名馬換回了漢朝文人的父親蔡邕,年已三十多歲的蔡文姬喜出望外,買酒相祝,在胡帳中彈琴,想通過悠揚的琴聲表達她對父母的思念之情。

然而,由於她離開中原時間太長,有些曲調已忘,在蔡文姬茫然失意的時候,忽聞大營外斷斷續續傳來的刮削竹筒的聲音,內心頓為之一震,她從痛苦的思索中猛的覺醒過來,連忙對旁人說:“我當然知道彈的是什麼曲子!請你將旁人支走。”旁人得支走後,蔡文姬泣奏《胡笳十八拍》,而後長嘆道:“我現在作繭自縛了。”

“作繭自縛”後來用來比喻人們做了某件事,結果使自己受困。成語“作繭自縛”出自《隋唐嘉話》,原文是:“蕭繹有蠶不剪其繭,欲令緒成而蛾出。人不可強為,勉為其所不能為。”

以上就是作繭自縛的成語故事和解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應該順應自然規律,不可強求,否則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