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網球比分怎麼算

網球比賽的計分方法通常遵循以下規則:

局數計分:

每個球員輪流發球,每盤比賽由多箇局組成。

每個局中,獲勝者需要先贏得至少4分,並且領先對手2分以上,才能獲得該局的勝利。

計分方式爲:0分表示失分,1分記爲15,2分記爲30,3分記爲40,4分及以上表示獲勝。

當雙方分數達到40-40時,稱爲平分點,此時雙方需要連續獲得兩分才能取得勝局。如果一方在平分點後贏得一分,則取得優勢分(Advantage),對手仍然爲40分。獲得優勢分的球員,在下一分中再勝出即可獲得勝局;若對手在此時得分,則回到平分點。

盤數計分:

每一盤的勝負是以先贏得六局爲勝利的一方獲得該盤的勝利。

如果雙方在該盤中未能贏得六局,則需要進行搶七局決勝負。

在搶七局中,首先贏得7分的一方獲勝。

賽制介紹:

根據不同的比賽形式和要求,網球比賽的賽制會有所不同。單打比賽通常爲三盤兩勝制或五盤三勝制,而雙打比賽通常爲三盤兩勝制或兩盤在一單勝打製比。

特殊情況:

如果雙方都未能贏得該局,則該局會被判爲“平分”,並且需要重打。

在搶七局決勝負時,勝者得1分,負者得0分。

在大滿貫比賽中,除了決勝盤外,最後一盤沒有搶七局的限制,需要通過先獲得2個比賽局的方式來決定勝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