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網絡文化是什麼

文化現象

網絡文化是一種以計算機技術和現代化通訊技術融合爲基礎的文化現象,它涵蓋了物質文化、精神文化兩個方面。物質文化主要體現在計算機、網絡、虛擬現實等構成的網絡環境,而精神文化則包括網絡技術文化、網絡規則文化以及網絡觀念文化,如思想、態度、價值觀等。網絡文化是網絡時代的產物,以電子技術和信息產業爲物質基礎,以信息傳遞與反饋爲核心,以加強聯繫與溝通爲手段,影響人類生活和思維方式的新文化形式。

網絡文化具有虛擬化、交互性和符號性等特性。它提供了一箇虛擬的交往空間,允許人們以虛擬身份參與網絡文化。同時,它支持即時交流,使得信息交流和意見反饋更加及時、快捷和方便。在網絡文化中,一切都是通過符號來表意的,包括每個上網的人的身份和意義。

網絡文化是現實社會文化的延伸和多樣化展現,形成了其自身獨特的文化行爲特徵、文化產品特色和價值觀念和思維方式。它是新興技術與文化內容的綜合體,既可以從網絡的技術性特點看文化變遷,也可以從文化的特性看網絡內容所引發的文化範式轉型。

總的來說,網絡文化是以網絡爲媒介,以文化爲內核,在網絡開放的虛擬空間中實現多元文化信息、多樣藝術形式的創造、獲取、傳播、交流與融合,並影響和改變現實社會的行爲方式和思維方式。作爲大衆文化的一種存在,網絡文化不是全民性的,而是具有選擇性和互動性的文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