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網路釣魚有哪些類型

網絡釣魚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

電子郵件網絡釣魚。這是最常見的網絡釣魚形式,攻擊者通過僞裝成可信賴的發件人,向目標發送郵件,郵件中可能包含惡意鏈接、文檔或圖像文件,以欺騙用戶點擊鏈接或打開附件,從而竊取個人信息或下載惡意代碼。

魚叉式網絡釣魚。這種釣魚方式更具針對性,主要針對特定個人或組織,攻擊者會收集目標的個人信息,構造定製的釣魚郵件或短信,以降低目標的防範心理。

鯨釣式攻擊。這種攻擊針對組織內的高級別人員,如CEO、CFO等,因爲這些人的信息比普通員工更有價值,攻擊者需要深入瞭解目標,通過社會工程學方法設計針對性的釣魚郵件。

虛假WiFi釣魚。攻擊者通過設置與公共WiFi熱點同名的虛假WiFi網絡,吸引用戶接入,從而竊取用戶的上網信息和密碼。

水坑式攻擊。攻擊者通過分析目標的上網活動規律,找到目標經常訪問的網站的脆弱性,並在該網站植入攻擊代碼,一旦目標訪問該網站就會“中招”。

語音網絡釣魚。通過電話進行網絡詐騙。

短信欺詐。通過發送含有惡意鏈接或附件的短信進行詐騙。

克隆釣魚。攻擊者發送與真實郵件內容完全相同的郵件,以欺騙用戶。

域名欺騙。使用與真實域名相似的域名,誘導用戶訪問釣魚網站。

惡意孿生。冒充真實的WiFi網絡,如冒充機場、酒店等公共場所的WiFi網絡。

DNS下毒。通過錯誤的DNS解析,將用戶引導至釣魚網站。

以上是網絡釣魚的主要類型,每種類型都有其特定的攻擊方式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