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綿羊是什麼意思

綿羊(學名:Ovis aries)是偶蹄目牛科綿羊屬的哺乳動物。它們的體軀豐滿,被毛綿密,頭部較短,公羊通常有螺旋狀的大角,而母羊的角則細小或無角。綿羊的顱骨上具有淚窩,鼻骨較隆起,四蹄有趾腺,嘴尖、脣薄而靈活。綿羊的體重一般在數十千克至百餘千克不等,自然壽命約爲15年。它們原產於中亞,後來逐漸擴展到世界各地。

綿羊性情溫馴,具有較強的合羣性和仿效性,喜歡集合成羣,通常跟隨領頭羊(通常是老母羊)。它們的食物包括短草、粗硬秸稈和樹枝,人工飼養時也可以餵食飼料。綿羊耐寒、耐熱,一般喜歡乾燥的環境,怕潮溼。由於性怯懦和自衛能力弱,綿羊易受獸害。它們是季節性繁殖動物,一般在9月至11月配種,發情期持續1至2天,每胎產1至5仔。

綿羊毛是毛紡工業的主要原料,皮張可用於製作工業原料和裝飾品。綿羊馴化爲家畜的歷史始於約11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此外,綿羊在免疫學研究、生理學實驗、實驗外科手術、微生物學教學實習及醫療檢驗中也是常用的實驗動物。綿羊紅細胞可用於血清學補體結合試驗,而綿羊的藍舌病可用於人類腦積水等相關疾病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