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總分總是什麼文

三段式作文

總分總是一種文章的寫法,也被稱爲三段式作文。具體來說,這種結構方式包括以下幾個特點:

開頭提出論點:文章的第一段總寫先來的內容,提出文章的中心思想或主要論點。

中間分寫:文章的第二段和第三段進行詳細的描述和闡述,這些描述可以是並列關係、層遞關係、對比關係等,但不能是包含關係或交叉關係。

結尾總括論點:文章的第三段再次進行總結,對文章整體內容作以收尾、總結,與開篇內容遙相呼應,使文章脈絡互相貫通,各部分各有特點又緊密聯繫。

總分總結構不僅存在於段與段之間的關係,也存在於句子與句子之間的關係。這種結構方式是先拋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再分層敘述,逐層深入,最後對文章加以總結。相對於“總分”的結構方式,“總分總”的結構在結尾處對文章整體內容作以收尾、總結,與開篇內容遙相呼應,使文章脈絡互相貫通,各部分各有特點又緊密聯繫。寫文章時,具體運用哪一種結構方式還要依文章的內容和特點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