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繪本說故事技巧

繪本說故事技巧如下:

1. 熟讀繪本:提前讀懂繪本,並進一步熟練讀者,讀者的期待與參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

2. 創意十足:靈感是讓故事變得活生生、充滿情感與生命力的重要元素。讀繪本時可以讓小朋友討論自己的感想,激起創作欲望。

3. 選擇適合的故事主題:選擇一個適合的故事主題,繪本選擇的靈感可以來自於生活,例如友情、愛、親情等。

4. 角色扮演:利用角色扮演的遊戲,讓小朋友投入故事中,身歷其境地感受故事情節。

5. 從中找尋題材: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兒、場景,都是繪本創作的題材。

6. 引導孩子編故事:孩子天生有想像力,應該善用孩子的特點引導他們編故事,而適當的啟發後,就可以讓他們自由發揮。

7. 關鍵詞語的提示:當孩子編故事有困難時,適當的提示關鍵詞語可以幫助他們構思。

8. 口語化與動態化:把故事內容口語化,用聲音塑造角色和情境,讓孩子更易理解。

9. 細節處理:精心的故事細節是吸引孩子的重要元素。

總的來說,繪本故事需要熟練的故事講述者、積極的聽眾以及一些創造性的元素。這是一個互動的過程,每個人都有機會分享他們的想法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