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纖維是什麼東西

纖維是一種由連續或不連續的細絲組成的物質。在動植物體內,纖維在維繫組織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纖維的用途非常廣泛,可以織成細線、線頭和麻繩,造紙或織氈時還可以織成纖維層。同時,纖維也常用來製造其他物料,及與其他物料共同組成複合材料。

纖維可以根據來源分爲植物纖維、動物纖維和礦物纖維。植物纖維的主要化學成分是纖維素,如棉、木棉、亞麻、苧麻、黃麻、竹纖維等。動物纖維的主要化學成分是蛋白質,如羊毛、蠶絲等。礦物纖維是從纖維狀結構的礦物岩石中獲得的纖維,主要組成物質爲各種氧化物,如二氧化硅、氧化鋁、氧化鎂等,其主要來源爲各類石棉,如溫石棉、青石棉等。

此外,還有人造纖維,也稱再生纖維,是用含有天然纖維或蛋白纖維的物質,如木材、甘蔗、蘆葦、大豆蛋白質纖維等及其他失去紡織加工價值的纖維原料,經過化學加工後製成的紡織纖維。主要用於紡織的人造纖維有:黏膠纖維、醋酸纖維、銅氨纖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