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羅馬帝國是什麼

古代大帝國

羅馬帝國是一箇古代大帝國,以地中海爲中心,跨越歐洲、亞洲和非洲三大洲。

羅馬帝國在公元前27年被正式建立,直到公元1453年東部帝國部分被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滅亡。羅馬帝國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古羅馬文明的王政時代和共和國時期,最終發展成帝國形式。在前期帝國(前27年至192年),國家經歷了朱里亞·克勞狄王朝弗拉維王朝,到安敦尼王朝(五賢帝時代)達到全盛,被稱爲羅馬的黃金時期。後期帝國(193年至476年)經歷了三世紀危機、伊利里亞諸帝、戴克里先的四帝共治、君士坦丁大帝的帝國,直至狄奧多西一世將帝國分爲東西兩部分,西部帝國在476年奧多亞克廢黜最後一箇皇帝后衰落滅亡,而東部帝國繼續存在直到1453年被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滅亡。

羅馬帝國的全盛時期大約控制了500萬至59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成爲世界古代史上最大的君主制國家之一。羅馬帝國對後世的政治、法律、工程和軍事等方面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是西方文明的重要基石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