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羊脂球講的是什麼

羊脂球》是一部由法國短篇小說巨匠莫泊桑創作的短篇小說,以1870-1871年的普法戰爭為背景,通過描繪一輛馬車上不同身份的乘客在惡劣環境下的種種表現,深刻揭露和批判了上層社會的虛偽、自私和冷漠。

故事圍繞著綽號為「羊脂球」的妓女和她車上的同伴展開。在這些同伴中,包括奸商資產階級政客貴族修女民主愛國人士等,他們起初對羊脂球充滿歧視和輕視,但在飢餓難耐時,羊脂球慷慨地分享了自己的食物,贏得了他們暫時的友好。當馬車被普魯士軍官扣留,軍官要求羊脂球陪夜時,這些昔日對她冷漠甚至鄙視的同伴,改變了態度,強迫羊脂球犧牲自己以保全大家。最終,羊脂球為了大家的安全和自由,不得不做出犧牲。

然而,當馬車再次啟程時,那些曾經的求助者卻立刻轉變了態度,再次將羊脂球視為無足輕重的存在,甚至鄙視和排斥她。小說通過這種極端的社會對比,展現了上層社會的虛偽和冷漠,同時也體現了羊脂球的高尚愛國情懷和對人性的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