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羧甲基殼聚糖是什麼

水溶性的殼聚糖衍生物

羧甲基殼聚糖是一種水溶性的殼聚糖衍生物,它通過在殼聚糖高分子鏈上引入親水基團-CH2COOH而成。這種改性使得羧甲基殼聚糖在水中,尤其是在中性和鹼性溶液中的溶解性顯著增強,從而提高了其水溶性。羧甲基殼聚糖具有多種功能和應用,包括:

抗菌和抗感染:它及其衍生物具有不同程度的抗感染作用,其中殼聚糖六聚糖的抗感染作用較強。

降脂和防治動脈硬化:研究表明,羧甲基殼聚糖能夠降低血脂,對動脈硬化有預防和治療作用。

抗病毒:某些羧甲基殼聚糖衍生物對血液病毒有抑製作用,特別是對艾滋病病毒、勞舍氏白血病病毒和單純皰疹病毒。

抗腫瘤:小分子羧甲基殼聚糖具有抗腫瘤活性,尤其是殼聚糖六聚糖。

抗凝血:羧甲基殼聚糖具有抗凝血活性,某些衍生物的抗凝血活性甚至超過肝素。

其他作用:包括抗輻射、保護肝臟、提高抗氧化能力、治療心絞痛、心律失常和心衰等。

此外,羧甲基殼聚糖還具有良好的成膜性、保溼性、調理性、抗菌性和穩定性,因此在農業、醫藥、保健品、化妝品、保鮮、環保等領域有廣泛的應用。它的這些特性和功能使其在人類未來的日常生活中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