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義民廟故事

義民廟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相傳很早以前,大溝村每年農曆五月二十一日這一天生了一對雙胞胎,然而孩子父母在三日後就先後亡故。家人好不悲傷!無奈中將小孩放到村里石碾上,任其自生自滅。說來也奇怪,小孩的哭聲引來了村裡的許多鳥雀,紛紛落在周圍樹上,為其唱起了“搖籃曲”。

就在小孩哭得奄奄一息之時,忽聞一陣馬蹄聲急促而來,一隊官兵從村東頭飛馳而過。不一會兒,一位騎馬人聞聲下馬直奔碾前,將兩個小孩抱起,並詳細察看了一會。至此這隊官兵當晚並未離開本村,還在村中歇宿,次日早上還照例進行了操練。 照常操練完後所有的人集合時天都黑了下來,時間在等待中過得很慢!半夜時分開始大廟唱戲;中間二刻更換會頭畢好(今天的白布紅線或由銅錢鑲好的祭神網),原來馬幫領頭人這時走向前來說話:眾位弟兄們今兒晚上在此操練都是祖上的陰德!然而在此我們也得消磨不少的時間。 今日為弟兄們和村中百姓在此唱戲也是積德之事,而小孩是難得一見的“真神”!為免走親戚來過之後百姓牽掛之苦和燒香時不必要的浪費。本人倡議眾位弟兄一起解囊湊錢搭救這兩個小可憐……。隨後弟兄們聽命行事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都踴躍捐資和奉獻禮品於是一夜之間大廟之中香氣裊裊香火不斷人歡神娛起來!這當晚小東西也是睡著了而且安安靜靜。第二天起來的大廟人群稀疏了些眾人圍到小可憐身邊也是比昨晚瘦了許多但還是仔細的瞧瞧果然活了;好哇!正當馬幫頭要把小孩子帶回家照料之時有一位青年毅然對眾鄉親說“何不利用這個緣分創立一個廟宇和添香一門多戶並繼續演唱昨天還未盡興的“地戲”。大夥認為甚合算;但以後進香或進錢何姓或掛靠於何人家作為組織者要有個說法。於是大家一致推舉這位青年為廟宇負責人並由他帶領大家共同出資出力將廟宇修建得金碧輝煌、雄偉壯觀!戲班也繼續演唱了幾天幾夜以示慶祝!

從此以後大溝村人丁興旺、六畜興旺、財源廣進、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人們為了紀念這位青年和感激這位領路人更是感恩於馬幫頭,把廟宇稱為“義民廟”每年農曆五月二十一日這一天都要來此燒香紀念這位青年並祭神演戲慶祝國泰民安和祈求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和家人平安、幸福長壽。這就是義民廟的來歷故事。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建議您在休息時間到當地諮詢寺廟相關工作人員獲取更全面、詳細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