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羰基法

羰基法是一種化學精煉方法,主要用於生產高純度的等金屬,其產品包括鎳丸鎳粉鐵粉等。這種方法利用了金屬與一氧化碳在低溫下生成羰基化合物的化學反應,然後再加熱分解,從而分離出純金屬。例如,鎳可以與一氧化碳反應生成羰基鎳(Ni(CO)4),通過控制條件,如溫度和壓力,可以使雜質留在殘渣中,從而得到較純的金屬。

羰基法是基於以下原理實現的:

金屬能在常溫或高溫高壓下與一氧化碳反應生成金屬羰基化合物並揮發,實現與其他化合物或元素的分離。

不同金屬羰基化合物之間可以利用沸點的差異通過精餾實現分離。

金屬羰基化合物加熱分解後,通過控制熱分解條件,可以製備金屬丸、粉末或薄膜。

此外,羰基法還具有以下特點:

具有高選擇性,能夠獲得高質量的鎳產品,尤其是含鈷較低的產品。

適用於大規模工業生產,被廣泛套用於航空和電子工業等領域。

羰基法的發展歷史可追溯至19世紀末,由英國人L. Mond和澳大利亞化學家C. Langer發明,因此也被稱為蒙德法或蒙德-蘭格法。20世紀初,這種方法被套用於工業化生產,如加拿大國際鎳公司的克萊達奇鎳精煉廠實現了常壓塔羰基法的工業化生產。

需要注意的是,羰基鎳有劇毒,生產過程中需採取嚴格的安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