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習性與天性的故事

習性與天性的故事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解讀,以下提供三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兩個朋友的故事。其中一個朋友養了一隻狗,他發現這隻狗對他表現出的總是親昵和友好的習性,而另一個朋友則發現狗對他表現出的卻是冷漠和敵意。這是因為第一個朋友喜歡狗,對狗很友善,狗感受到這種友好和善意,所以表現出了親昵和友好的習性。而第二個朋友對狗並不友好,狗感受到了敵意,所以表現出了冷漠。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習性和天性是不同的,習性是後天形成的,是受到環境、經歷、教育等因素的影響而形成的。

第二個故事是關於一個富人和一個窮人的故事。富人看到窮人用石頭鋪路,於是他也模仿窮人用石頭鋪路。後來窮人看到富人這樣做,於是他也開始用磚頭來鋪路。有一天窮人向富人借了一隻鳥籠,放在路旁讓他看鳥。由於這原本是他沒做過的,因此不能把這裡看作是他自己一貫主張的東西,因而當一隻他沒做過的且做了不合適的事情的時候,他不認為這是他的天性。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天性是個人與生俱來的特質,不會因為外界環境的變化而改變。

第三個故事是關於一隻小鳥的故事。這隻小鳥生活在一片茂密的森林裡,它在這裡自由自在地飛翔、覓食、唱歌、生活著。後來它被捉到了城市裡,那裡的人對它好極了,給它最美味的食物和最溫暖的居所,但小鳥卻感覺越來越不自在。因為它在森林裡快樂的生活是天性使然,生活在城市裡的舒適環境卻不是它的天性。最終小鳥被放回了森林,它又重新找回了自己的天性。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天性是人類或動物與生俱來的特質,我們應該尊重和順應自己的天性,不要被外界環境所干擾。

希望以上三個故事可以回答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