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老生常談故事

老生常談的故事比喻老書生沒有新意,常用的故事梗概如下:

故事發生在三國時期,有一天吳國國君孫權召見了退休老將黃承。見面後黃承一通抱怨後提出了他的打算:“這次我也打算領養一個男孩子。”孫權大驚道:“黃老將軍又何需再領養呢?令公子黃承虎就職帳下校尉。”黃承說道:“這個不孝兒子。”話剛一落音就揮淚離開了吳國都城建業。 孫權想了許久道:“現在,我家兵多將廣人才濟濟。本王無法再用管教方法使他回頭。”這時黃承忽然道:“請陛下為我寫一封信給荊州名士劉子翼求一本家傳。”孫權也覺得好笑:“一個老頭子有什麼可學的。”便為黃承寫了一封信。信中說道:“黃承的寶貝兒子太不像話了,需要請劉子翼老師管教管教他。”孫權當即派人送去,可是一年多過去了,劉子翼卻始終沒有回音。

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只要有過一定的閱歷,就會對一些事情有自己看法和看法,但是有些人在沒有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前,往往不會在意這些事情,只有經歷過之後才會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因此,我們不能因為年齡的增長而停止學習,要不斷充實自己,才能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挑戰和變化。

希望以上信息有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