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老蕊蝶

老蕊蝶是一種傳統的春蘭品種,屬於僅有的兩個蕊蝶品種之一,也是唯一的「三星(芯)蝶」。它的特徵包括紫色葉芽、細窄的葉形,葉寬約0.6厘米,長25厘米左右,葉姿半垂,葉面有寬深的V型葉溝,葉色深綠並帶有光澤,葉梢尖長。老蕊蝶的花苞細長,呈水銀紅色並帶有紫色筋紋,花梗高挺出葉架,花葶赤紫色。其外三瓣為竹葉瓣,主瓣直立,端部稍後彎,落肩呈八字形。捧心全舌化反卷,與原有的唇瓣合成三舌,以蕊柱為中心,向三面伸展,中部有綠暈,綠暈上均綴有鮮艷條狀紅斑,瓣邊雪白如舌。老蕊蝶的花色內外俏麗、鮮艷奪目、色彩耀眼,顯示出既對稱又勻稱的藝術美。

老蕊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民國年間,最初由上海的楊杏生選育,並最早收錄於《蘭蕙小史》,稱為「蕊蝶」。這種蘭花抗逆性強、繁殖力強、開花勤、開品穩定、花香醇厚、性價比高,是難得的內蝴蝶花藝蘭。捧瓣中部無綠暈的色彩更白,中間紅斑更突出,故又稱「紅三芯蕊蝶」,為春蘭「三星蝶」傳統品種之銘品。

老蕊蝶的葉色深綠並帶有光澤,葉面呈深「V」字型,葉尖尖銳有芒刺。葉片數量通常在4-6枚,葉質糯潤,葉長30-35厘米,寬0.5-0.7厘米。花藝方面,外三瓣微拱抱,瓣長4厘米,寬0.7厘米,三舌鼎立,捧端有卷或不捲兩種開品,遇久開不捲的開品時盡顯豐潤之美,舌直徑1厘米寬,舌面多見白中泛淡淡的綠意並著三條紫紅條斑,少見另一種有規則斷斷續續的彩斑和點分布。老蕊蝶的花香幽香,是春蘭中的經典代表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