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老鴉瓣

老鴉瓣(學名:Amana edulis (Miq.) Honda)是百合科老鴉瓣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以下特徵和用途:

形態特徵。其鱗莖皮紙質,內面密被長柔毛;莖通常不分枝,無毛;葉長條形,上面無毛;花單朵頂生,花被片狹橢圓狀披針形,白色,背面有紫紅色縱條紋;蒴果近球形,有長喙。

生長環境。老鴉瓣在中國分布於遼寧山東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陝西等地區,朝鮮、日本也有分布。它喜光、耐半陰,不擇土壤,常生於陽光充足的山坡或雜草叢中。

繁殖方式。一般為播種繁殖或分球繁殖。

藥用價值。其鱗莖可入藥,味甘、辛,性寒,有小毒,具有清熱解毒、散結消腫的功效,用於治療咽喉腫痛、瘰癧結核、淤滯疼痛、癰癤腫毒、蛇蟲咬傷等病症。

觀賞價值。因其花形秀麗,花色素雅,是早春開花植物,可用作園林地被、花境等。其鱗莖還富含澱粉,可供食用或用於釀酒。

此外,老鴉瓣還具有一定的抗菌、抗病毒和抗炎作用,可用於治療感冒、咳嗽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