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耶和華的名字是什麼意思

耶和華是希伯來語中對上帝的稱呼,其意義和來源有以下幾點:

敬畏與敬虔:由於上帝是至高無上的存在,古希伯來人出於敬畏不敢直呼其名,而是用其他詞語代替。在經卷中,上帝的名字寫作“JHWH”,只記輔音,不記元音,無法拼讀。在祈禱或讀經時,常用“adhonay”(阿特乃,意爲“吾主”)來代替。

啓示與救恩:耶和華這個名字在出埃及事件中被上帝啓示出來,表明上帝是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救主。這個名字代表了上帝的品行、品格、威嚴和能力。在新約中,耶和華的名字的意義更加顯明,因爲主耶穌的名字意味着他是救主,因此不再特別提到耶和華的名字,因爲主耶穌就是耶和華的救主。

至高無上的權柄和權能:耶和華代表着至高無上的權柄和權能,是永不改變的上帝,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會拯救他的子民。

永不竭熄的統治者:耶和華象徵着那位永不竭熄的統治者,擁有無限生命和力量的神。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祂都是可以信賴的神。

歷史與信仰:在古代世界中,以色列人對神的觀念是獨特的,不可單憑理性解釋,而是要以信仰來肯定。神曾用大能的神蹟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這些歷史的經驗作爲憑證。在不同的時期,以色列人用不同的名字來稱呼上帝,表達了他們對神的期望和認識。

綜上所述,耶和華這個名字不僅是對上帝的稱呼,也包含了上帝的屬性、救恩的希望以及與以色列人歷史的緊密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