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聖德太子故事

聖德太子(540-466年)是日本飛鳥時代的政治家和佛教改革者。他的名字來源於日本史書,叫做聖德太子(或略稱於菟史德)他統治時期的日本叫飛鳥時代。下面簡要介紹聖德太子的故事。

當時日本國以日本京為京都。從前高句麗、百濟、新羅的使者都住在日本京,他們常常到皇居朝拜,要求派遣唐使,但聖德太子卻認為不必派遣唐使,並說:“我們日本國與高句麗、新羅、百濟不同,所以不必派遣唐使。”

有一次,百濟來的使者對聖德太子說:“新羅暗中密告皇姑與唐交往的行跡。”這句話把太子搞得心神不定,憂愁得食飯無味。又由於受高句麗與新羅使者指責的影響,決心從革新政治上考慮問題。太子派使者僧旻到高句麗、新羅等國,邀請佛法僧入日本國,並與各國的國主一同召開會議。為了搞好與鄰國的外交關係,從六世紀末至七世紀初曾舉行過兩次所謂“大和改革”。此外太子把應繼王位的女兒用蒲蓆裹住像投棄的廢物似的亂扔。他認為只有這樣進行徹底改革才能保持國家的安寧,拯救日本的危亡。因此他又著手整理四時代的精神理念。總之為了充實朝貢、加強對屬國的控制及研究天文曆法、異國風情及弘揚佛法等方面對國內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在這次會議上太子明確指出:重視修德改過與忠孝信義不可缺一,其功效也最為美妙,只要從簡素廉潔起頭做去必定可以戰勝異俗移風易俗;再一個重大的決策就是要求建立寺廟及禮佛的事。因為他在研究中得到結論是佛教乃東方大國的學問宗門能夠成為諸佛國的祖佛而至今傳為宗教,然而在大國衰微時期不得已移住於大唐及其周邊地方暫住其間他得來研究國粹國學又很勤奮並因此才創建佛教弘揚佛教利益天下眾生而發展其事業成為大國強者並受封為國師的高僧有很多很多。他特別推薦一位僧人慧慈是精通佛學的大德,又介紹了一位叫惠那的僧人他通曉醫學與陰陽道及天文歷算很博學的人。太子要求將這兩位僧人請來。於是日本國內馬上著手建造寺院,寺院建造好後將擇日請僧人前來開光祭祀,這兩位僧人接到邀請後欣然前往。

此外聖德太子還注重禮佛修行。他在宮中為父母做盂蘭盆法會,供養諸佛菩薩,在為父母做佛事時把平時持齋十戒功過細數給法師一一介紹以便菩薩知道本人的修行狀況與齋戒功過並表個態將來往生何處極樂世界諸佛接引往生不退成佛以及日本聖德的創建都成為極其有意義的事!供養諸佛後對來殿門等待拜見的僧俗表示真誠並代他們表禱請罪諸佛菩薩,代罪接引淨土去蓮花的正因真乘現量承傳到我國傳承傳講聖法給各宗諸大德老菩薩聞經說法從而發展興盛三寶種姓接踵效法慈悲大願真實救度天下苦海中的有情乃至七祖得脫出苦海得到西方蓮池報等如是的真實善緣的事源源不斷一脈相傳從而感恩不已於當下離苦得樂、事業興隆永生太平並為中國印祖稱他為大乘根器人決定往生極樂世界!

以上就是聖德太子的故事,他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和佛教改革者,對日本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