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聖賢典範故事

聖賢典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 孔子韋編三絕。春秋時期的書,主要是以竹子為一根竹簡上寫字,多則幾十個字,少則僅幾個字。一部書,往往是由許許多多竹簡通過緊密連貫的次序編輯而成。因此,讀這樣的書時,必須一字字地讀,一段段地翻,假如用今天的朗讀速度來讀《論語》,來回數次地讀一章,恐怕也要費時一整天。孔子不畏艱辛困苦,日復一日地讀書,據外甥女馬夫人自述,他常將"韋弦之音,不絕於耳"。所謂韋弦,即指竹簡上的繩帶。韋編三絕的出處,就是形容孔子勤奮讀書。

* 董遇三餘讀書。三國時期的著名學者董遇,他的學問淵博,不論是先生還是求教的人,都稱他為"書堂神",對他都很敬重。董遇根據自己學習的經驗,向人提出“三餘”讀書法。所謂“三餘”,即三種空閒時間:冬天是一年之中空閒時間最多的季節;夜間;則是“群囂”靜息,“睡意”正濃之時。有了這三種空閒時間,他就可以坐下來捧卷誦讀了。

* 孫敬懸樑苦讀。講的是孫敬和妻子錐綁在一起鑿柱的學習故事。

* 車胤囊螢。講的是車胤和孫康利用螢火蟲光的夜晚勤學苦讀的故事。

* 祖逖和劉琨聞雞起舞。東晉時期,祖逖和劉琨同為司州主簿,常互相勉勵振奮,半夜聽到雞鳴就起床操練。

以上僅是聖賢典範故事的一部分,這些故事都體現了聖賢們勤奮、好學、自律、自省等品質,是後人學習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