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聖馬力諾是什麼

聖馬力諾共和國

聖馬力諾,正式名稱爲聖馬力諾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共和國之一,位於歐洲亞平寧半島東北部的內陸國,四周與意大利接壤。這個國家是世界上最袖珍的國家之一,國土面積爲61.16平方千米,首都爲聖馬力諾。聖馬力諾的氣候屬於亞熱帶地中海式,年平均氣溫爲16℃,冬季最低氣溫可達-2℃,夏季最高氣溫可達30℃,年均降水量爲880毫米。

聖馬力諾的人口約3萬5千人,其中80%擁有聖馬力諾國籍。這個國家是一箇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以其簡單的稅收制度和低稅率而聞名,吸引了許多國際公司在該國註冊。聖馬力諾的工商業主要以銀行業電子製造業陶瓷製造業爲主,而農產品則以葡萄酒奶酪爲主。此外,聖馬力諾的郵票在國內有效,並且大部分出售給集郵愛好者,成爲國家收入的一箇重要來源。

聖馬力諾的政治制度爲共和制,國家元首是政府和議會首腦,由兩名執政官共同擔任。聖馬力諾沒有總統或總理,最高領導人爲執政官。1992年,聖馬力諾成爲聯合國的成員國。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爲15.43億美元,同比下降4.8%。聖馬力諾的獨特之處在於它是一箇內陸國,被意大利團團圍住,且城市建立在山上,形成了一種獨特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