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聘用制幹部

聘用制幹部(簡稱聘乾)指的是聘任制幹部或聘用制幹部,尤其是指事業單位里的本單位工人身份的聘任制幹部。

聘用制幹部在聘任期間享受幹部待遇,但與正式的幹部不同,他們往往是臨時性質的。正式的幹部通常是正式員工,有較高的穩定性和福利待遇,而聘用制幹部則類似於臨時工,其工作穩定性和福利待遇相對較低。

要成為聘用制幹部,一般需要具備一定條件,如30周歲以下、職業中專以上學歷,並在所在單位幹部崗位上有人員空缺時,通過考核合格後方可聘用。聘用過程包括向所在單位提出書面申請,提交思想工作總結,經過組織考察考核,並填寫聘用制幹部的審批表等程式。

然而,隨著人事制度的改革,企業的聘乾已經被全員勞動契約制替代,而事業單位的聘乾也正在逐步被全員聘用制所取代。

總的來說,聘用制幹部是一種特殊的人事制度,旨在滿足單位對專業技術或管理工作的需求,但其地位和待遇與正式幹部有所不同。具體的聘用條件和程式可能因地區和單位而有所差異,因此應以當地聘用單位的規定為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務員聘任制與事業單位聘用制幹部有所不同。公務員聘任制是針對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和輔助性職位,按照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以契約方式聘用的制度,與聘用制幹部在聘用對象、聘用方式和聘用期限等方面存在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