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聯覺者

聯覺者,也稱共感覺者,是五感可以混合出現的人群。他們有的人可以聽到聲音後味蕾發生反應,也有人聽到聲音後會出現觸感。這不是想像,是實際的兩種感覺互通,而不是我們認為的聯想能力強。其中,最常見的是文字和顏色共感,比如看到5,就會覺得5是橙黃色,不論在什麼情況下用什麼筆書寫,都是橙黃色的。

聯覺者出現的機率不高,據統計學表示,目前統計的共感覺者的出生率僅為1/25000,這種能力為天生,所有後天訓練均為暫時或者假的共感覺,嚴格的說這可能是一種神經學疾病,但是沒有確切定論。

共感者,即容易受他人的能量影響、能夠感知旁人的各種思緒/感覺/渴求/心情/痛楚等的人。共感者也常會能夠察覺身邊的人有什麼動機與企圖。身為共感者,個體可能會感覺到他人的情緒,並幫助分擔那些情緒。比如,當靠近某個人的時候,突然感到情緒起伏,或是身體瞬間產生變化。共感者是很有天賦的傾聽者,思想深刻,也擅於解決問題。

共感者對他人的情緒及變化敏感、 人多的社交場合容易讓他們不自在、喜歡安靜的環境、 需要長時間的獨處來恢復精神等。 共感者具備獨特、高超的敏感度,直覺很強,有辦法察覺一般人不知道也無從知道的事。他們擁有特殊的天賦,能夠「知曉」一些事情。比如說,他們不知怎麼的,就是曉得有誰希望他們打電話過去,或是有誰遇上痲煩,需要幫助;有的共感者到了陌生的地區,卻能在沒有指示的情況下找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