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肝膽相照成語故事

肝膽相照的成語故事如下:

東漢時期,天下大亂,各地起義不斷爆發。南陽人張角據說精通妖術,聚眾起義。在張角死後,他的弟弟張寶、弟弟張梁分別聚集人馬,焚燒村莊城鎮,聲勢浩大。州郡大多失陷,連京師也震盪不安。但是高密縣的官員卻沒有認真對待此事,對鄉間的遊民視若無睹。這時,有位名叫孫元化的書生,前去向縣官建議,請求派兵鎮壓。縣官卻認為他是在說大話,不予理睬。

後來,孫元化無奈只得自己招募鄉勇,並寫信給登州同窗好友耿時中,請他幫助購買軍械。耿時中與另一位好友范鴻軒也前來幫忙招募勇士。經過挑選,他們選出80名勇士,但還缺少一位有膽識的人統領他們。這時范鴻軒站了出來說:“我有一個人選。”范鴻軒向大家介紹了一位名叫欒廷玉的人。

這位欒廷玉是個江湖英雄,他看到天下大亂,有意拯救百姓於水火之中。聽說范鴻軒他們選中了80人中的一位為首領的人選時,便欣然答應做他們的師傅,同時,也提出他的幾個弟子要一同參加進來。孫元化聽說這欒廷玉是有名的江湖好漢,手下弟子也是十分英勇善戰之人,就答應了他們。於是雙方互相拜訪商量具體事宜時都表現得十分光明磊落。當時天下動亂之中正是用人之際,在商量完策略後眾人並沒有分道揚鑣,反而是同仇敵愾地共赴國難了。在會見中大家都毫無顧忌地把自己的真心話說出來;胸懷坦白地各自交出兵符印信;公開議論而不隱瞞阻隔;把內心秘密都說了出來而沒有一點猜疑;當著酒宴歡暢的時候就把長遠的計策定下來而互相呼應。眾人同心同德結成了一個有利的形勢來報效國家、收復河山。

此後欒廷玉與孫元化等人在戰略上互相配合得很好,這“肝膽相照”四個字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寫照了。

以上就是肝膽相照的成語故事,其比喻為事業奮鬥、患難與共、生死相依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