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票估值模型有哪些

股票估值模型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現金流貼現定價模型:這是一種基於未來現金流的股票估值模型,其核心思想是將未來現金流折現到現在的價值,以計算公司的內在價值。其中,最廣泛應用的就是FCFE股權自由現金流模型。

DCF 模型(現金流折現模型):其計算公式如下:內在價值 = Σ(FCF / (1 + WACC)^t),其中,FCF 表示未來自由現金流,WACC 表示加權平均資本成本,t 表示未來的年數。

P/E 比率模型(市盈率模型):這是一種將公司的市盈率與同行業或市場平均值進行比較,以評估其是否被低估或高估的模型。其計算公式如下:市盈率 = 市值 / 淨利潤。

PEG 比率模型(市盈率增長比模型):這是一種將公司的市盈率與其預期的年度盈利增長率進行比較,以評估其是否被低估或高估的模型。其計算公式如下:PEG = 市盈率 / 年度盈利增長率。

EV/EBITDA 模型(企業價值/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比率模型):這是一種將企業價值與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進行比較的模型,可以用於評估企業的財務狀況和估值。

B-S期權定價模型:這是一種主要應用於期權定價、權證定價等的模型。

DFM模型(Dynamic Factor Model):這是一種利用投資者對最具代表性的一些指標的觀點和反映市場變動的一箇指數的移動趨勢,從而來判斷投資者的投資狀態,並結合投資者的經濟分析,估算出投資的價值。

多因子模型和實踐模型:這兩種模型是投資者運用多箇經濟或市場指標,利用決策樹算法對投資者的投資行爲進行建模,使用企業和市場的實踐參數,來進行綜合分析,從而估算出未來的股票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