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票缺口怎麼看

股票缺口是指股價在快速大幅變動中有一段價格沒有發生任何交易的位置,通常稱為跳空。缺口的分析意義重大,可以幫助投資者判斷當前的市場情緒和未來的價格走勢。根據缺口出現的位置和背景,可以分為以下五種類型:

普通缺口。通常出現在股價波動較小的成交密集區域內,這種缺口一般在短期內會被填回,對後市走勢的指導意義有限。

突破缺口。出現在成交密集的反轉或整理形態完成之後,股價突破關鍵支撐或阻力位時形成的缺口,這種缺口的出現通常視為股價正式突破的標誌,預示著趨勢的明確轉向。

持續性缺口。在股價上漲或下跌途中出現的缺口,這種缺口通常表示市場趨勢的持續。

消耗性缺口。出現在股價大幅度波動的末期,通常預示著趨勢即將反轉或進入整理狀態。

除權缺口。由於上市公司送配後股價出現的除權除息缺口,這種缺口的出現為股價在新的一輪波動中提供了上升空間。

在實際套用中,投資者可以通過觀察缺口的位置、形狀以及結合技術指標和基本面因素來判斷缺口的類型及市場意義,從而制定相應的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