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票roc是什麼意思

技術分析指標

股票ROC(Rate of Change)是一種技術分析指標,用於衡量股票價格變動的速率。

ROC通過比較當前價格與過去某一時間點的價格來計算股價變動的百分比,從而判斷股價趨勢的強弱和可能的轉折點,在短期內判斷股票價格的走勢,其數值的高低表示股票價格上漲或下跌的幅度,通常,ROC的計算時間周期為12日或25日。

ROC的套用包括:

當ROC穿破0時,可能是買入或賣出的時機。

在趨勢明顯的市場中,ROC由上往下跌破0可能預示賣出時機,而由下往上穿破0則可能預示買入時機。

在趨勢不明顯的平衡震盪行情中,ROC的變動可以提供賣出或買入的信號。

當股價創新低(高)點而ROC未配合下降(上升)時,意味著下跌(上漲)動力減弱,可能預示股價的反轉。

ROC還可以與其他技術分析工具結合使用,如與移動平均線結合使用,以提高交易的準確性。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ROC指標應作為輔助工具而非獨立決策依據,在使用時應結合其他分析方法和市場情況綜合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