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胡瓜魚是什麼魚

胡瓜魚屬於胡瓜魚目胡瓜魚科,學名爲胡瓜魚。

這種魚類在生物學分類上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幅鰭魚綱、胡瓜魚目、胡瓜魚科、胡瓜魚屬。胡瓜魚體形延長側扁,口大前位,上頜骨後延至眼中點或眼後緣,眼較大,側線不完全,僅在體側前端。鰓耙細長,背鰭位於體中部,脂鰭屈指狀,胸鰭低,遠距腹鰭,尾鰭叉狀。雄性個體胸鰭、腹鰭較長,臀鰭較小,尾鰭略短,頭及吻略小。背部淺灰褐色,體側下部及腹面銀白色,鱗片後部由暗色色素形成不規則的縱列帶,鰓蓋附近有部分追星。

此外,胡瓜魚也被稱作多春魚或毛鱗魚,因其魚肚中一年都有魚子而得名。這種魚通常身形修長,下頜上翹,鱗片細小,並帶有淡淡的黃瓜清香。胡瓜魚主要分佈於北大西洋和西北太平洋,以及中國的黑龍江和圖們江。由於過度捕撈,其數量已大幅減少,正受到保護。市面上的胡瓜魚大多是在加拿大和挪威捕獲的。胡瓜魚富含豐富的鈣物質,營養價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