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能指例子

能指語言學中的一個概念,指的是語言的聲音形象或文字元號。例如,在中文裡,用來命名「」這個動物的語音是「māo」,文字寫作「貓」;在英文裡,它又被讀作「/kæt/」,寫出來是「cat」;在法文里,它又被讀作「/sɛt/」,寫出來是「chat」。能指並不一定只指向一個所指,比如「玫瑰」既可以指那朵花,也可以指向愛情;「弟弟」既表示親屬關係中的弟弟,也可能指的是不成功者。

所指是我們感知到它並想要給它命名的物,例如一塊石頭,一隻貓。例如,當別人對你讀出或寫出「」這個符號時,你的大腦記憶里馬上就會檢索出與之相對應的一個枝繁葉茂的、帶有木質莖幹並且長在地里的一株植物的形象。

例如,能指「貓(Cat)」所指的是家裡的小貓;「文學(Literature)」所指的是《紅樓夢》;「幸福(Happiness)」所指的是和家人一起度過的周末時光;「美食(Delicious Food)」所指的是一道口感鮮美、香氣撲鼻的烤雞;「友誼(Friendship)」所指的是與多年好友共同走過的成長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