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脆肉鯇

脆肉鯇,原產於廣東省中山市長江水庫,是中山市的地理標誌之一。它是由水庫的礦泉水和精飼料,通過活水密集養殖法養育成的名特水產品。脆肉鯇的肉質結實、清爽、脆口,因此得名。從生物學角度來看,脆肉鯇並非新的物種,它仍然屬於草魚,屬於鯉形目鯉科雅羅魚亞科草魚屬。脆肉鯇的外形與草魚相似,但其生物特性與草魚不同,需要特殊的烹調方式。如果按照普通草魚的烹飪方法處理脆肉鯇,會導致其煮不爛、嚼不動,吃起來像橡膠一樣,因此消費者在食用時需要特別注意。

脆肉鯇的養成與其特殊的養殖環境和技術有關,一般是在水系落差較大的水域或急流地區養殖,並使用精飼料餵養。由於其肉質具有特殊的生物特性,如耐煮不爛、肉味清香可口,脆肉鯇在烹飪前需要進行「吊水」處理,即停止餵食,直到體重減輕一定比例,以保持魚味的純淨。在宰殺和烹製時也有講究,如即點即殺、自然放血等,以確保魚味的鮮甜和肉質的爽滑脆口。

脆肉鯇的肉質因其獨特的養殖方式和處理技巧而受到人們的喜愛,不僅在當地享有盛譽,還遠銷港澳地區和南美部分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