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脒的合成

脒(Amidine)是一類含氮有機化合物,其通式如圖所示,其中R可以是烴基或其他基團。脒是羧酸的含氮衍生物,具有鹼性,可以和酸成鹽。脒的經典的合成方法包括醯胺法、腈的胺解法和原甲酸酯法。此外,還有通過內醯胺與α-β不飽和腈反應合成脒的方法,以及由脒合成嘧啶環的方法。

具體的合成方法包括:

醯胺法:通過氮一取代、氮二取代醯胺和芳香胺的縮合反應進行合成。

腈的胺解法:在酸性催化劑存在下,使芳腈和胺進行加成反應,生成N-取代脒。

原甲酸酯法:芳香胺和原甲酸三乙酯的縮合反應在酸性催化劑存在下進行。

內醯胺與α-β不飽和腈反應:通過還原所述腈內醯胺合成N-(氨基烷基)內醯胺,然後通過使所述N-(氨基烷基)內醯胺脫水來合成脒。

Garigipati脒合成反應:三甲基鋁和氯化銨反應得到MeAlClNH2,其和腈反應得到脒。

以上方法提供了多種途徑來合成脒及其衍生物,具體選擇哪種方法取決於目標化合物的結構和可用資源。